香港記者協會今(6)天發表2014年言論自由年報,以《新聞自由危城告急-香港表達自由面對嚴重威脅》為題指出,香港的新聞自由陷入數十年來最黑暗的一年。記協認為,隨著香港及北京之間的磨擦升溫,預料新聞自由將進一步限縮,記協決定成立自我審查監察委員會,委員會將由業界、學者及法律界組成,接受投訴及公布調查屬實個案。

年報表示,從去年中至今,傳媒受到來自四面八方的打壓,包括:《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商業電台主持人李慧玲遭解僱、《蘋果日報》和《AM730》被抽廣告,以及香港電視網絡未獲發免費電視牌照等事件,指稱新聞工作者受到不同打壓,但港府對於新聞自由下降的情況無動於衷。

與此同時,香港因選舉方法而爭論不休,政治環境也日趨惡化,北京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升高對港施壓,有限制香港高度自治的嫌疑。另外,中共官員也要求香港傳媒多報導反對「佔領中環」行動的內容,對於香港傳媒造成壓力。

年報指出,自從梁振英2013年就任特首以來,就可以發現限縮的新聞自由進一步受到壓迫,有多個國際新聞自由排行榜都顯示香港的排名下滑,由記協發表的首個香港新聞自由指數也顯示,香港記者對新聞自由的評分僅42分。

香港記協主席希望梁振英尊重傳媒自由,採取一切方式制止暴力和緝拿兇徒,並要求香港當局重申發放免費電視牌照,讓香港電視媒體更多元化,讓記者在無壓力的情況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