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FIFA世界盃足球賽於台灣時間16日上午6時,進行F組第1場比賽,由傳統勁旅阿根廷對上大家可能不那麼熟悉的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簡稱「波赫」),最終阿根廷以2比1取得首場勝利。

從本屆世界盃開賽第1場第1球,由巴西開啟了「烏龍球」(Own Goal,簡稱OG)序幕開始,烏龍球就頻頻現身。繼今日另一場賽事宏都拉斯隊長搞烏龍之後,這場比賽上半場開賽才第3分鐘,波赫的後衛5號的柯拉席納奇(Sead Kolašinac)就把球碰進自家大門,寫下世界盃足球賽史上最快出現烏龍球的難堪紀錄,比巴拉圭賈馬拉(Carlos Gamarra)在2006年對上英格蘭所創紀錄還快上38秒。

接下來到了下半場,阿根廷的靈魂人物、10號前鋒梅西(Lionel Messi)在第65分鐘的時候,從右路挺進,以優異的盤帶技術過人、閃過重重防守,最後左腳低射成功。這是梅西相隔8年後再度於世足賽進球,也是個人在世足賽累積的第2顆進球,他上一次進球,要追溯到2006年德國世界盃。

波赫前鋒9號的伊比舍維奇(Vedad Ibišević)下半場第69分鐘的時候替補上場,16分鐘後立即建功。在第85分鐘的時候,伊比舍維奇禁區內街道隊友傳球後射門,越過門將後緩緩入網得分,這讓阿根廷一度感受到緊張氣氛,但最終阿根廷仍以2:1取得勝利。

整場比賽,波赫拚勁十足,總射門數16次高於阿根廷的11次;有效射門次數11次,更是阿根廷5次的兩倍以上。波赫可說是雖敗猶榮。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 (Bosna i Hercegovina/Босна и Херцеговина,簡稱波赫),是歐洲南部巴爾幹半島西部的多山國家,首都塞拉耶佛。

波赫為組成原南斯拉夫的6個聯邦單位之一,於1990年代,南斯拉夫戰爭時期獨立,並且根據《岱頓協定》,它目前是國際社會的受保護地區,由歐洲議會所選出的高級代表所管理。該國在行政及管理上被分成三個實體,其一為波赫(又稱穆克聯邦),另一為塞族共和國。

*本場比賽的球隊攻守數據如下:

      阿根廷     波赫

總射門次數   11      16

有效射門次數   5      11

犯規次數    10      14

控球時間(%)  55%      45%

角球數      2       6

救球數     10       4

越位次數     0       3

紅牌數      0       0

黃牌數      1       1

影片說明:「Own Goal Sead Kolašinac Argentina 1-0 Bosnia and Herzegovina World Cup 2014」,波赫開賽3分鐘創造史上最快烏龍球。影片來源:「World Cup 2014 BRAZIL」頻道,標準YouTube授權。(如遭移除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