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今(26)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並邀請多位企業代表一同簽署「反歧視宣言」與「同志人權公約」,呼籲企業不得對員工及家屬採取任何型式的歧視,包含招聘、晉升、員工薪資福利等,不會因為員工的性別認同或性取向而有所差異。

FlyingV昂圖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鄭光廷、德臻法律事務所律師李晏榕與杰德創意影音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企業推派代表響應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號召,簽署反歧視宣言與同志人權公約。



「反歧視宣言」強調,企業不得對LGBT(女同性戀者(Lesbians)、男同性戀者(Gays)、雙性戀者(Bisexuals)與跨性別者(Transgender) )員工及其家屬採取任何形式的歧視,企業內部一切商業行為,包含招聘、晉升、員工薪資福利等,不會因為員工的性別認同或性取向而有所差異。

「同志人權公約」則呼籲企業能提供LGBT伴侶或配偶,能夠與異性戀伴侶或配偶享有同等的福利,同時企業也能公開展現對LGBT社群的支持。希望透過反歧視宣言和同志人權公約的簽訂,締造尊重員工性傾向,杜絕因恐同而產生的辦公室騷擾與歧視。

聯盟總召集人王安頤表示,同盟認為,不只是透過立法等手段對政府施壓,也應該在企業方面推動同志人權。

李晏榕表示,律師基於維護人權響應這項活動,並呼籲如果同志在職場上遭歧視,應勇敢向僱主申訴,也歡迎同志加入律師執業行列。

至於如何認定同志配偶?聯盟發言人陳嘉君表示,公司內部人資部門建立一套契約書,讓員工簽署認定伴侶即可;李晏榕則說,他們事務所規模不大,彈性空間多,公司內自行認定即可;杰德創意影音代表也說,這可由員工自行認定,公司會被動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