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金馬獎頒獎典禮,因場地問題決定不在台中市舉辦,這項決定當然又引發了台中市政壇藍綠陣營的激烈對罵,民進黨議員指責市府團隊應為此事負起責任,國民黨則反譏,金馬獎典禮之所以不來,是因為立委林佳龍一再地在立法院質詢,唱衰台中歌劇院恐無法如期完工所致。

跳開藍綠的口水爭執,金馬獎頒獎典禮不來台中這件事,可以由下面的2個面向省思。

首先,姑且不論趕工中的台中歌劇院能否趕上金馬獎與否,我們要問的是:台中市最基本的大眾運輸建設,能否讓金馬獎頒獎期間蜂擁而至的追星族,至少感受到大眾運輸上的便利,進而達到市府所謂要透過金馬獎頒獎讓台中市在國際上發光發熱、提高台中市的國際能見度的目的。

花費數十億鉅資,由日本名建築師設計的台中歌劇院,自然是華麗亮眼,令人望之凜然。但台中市大眾捷運系統的至今完全空白,卻不得不令台中市民為之汗顏。

台中市的捷運系統,從林柏榕市長時代便開始規劃,至今已有20多年的時間了,只是,20多年來台中市的捷運一直停留在紙上畫餅的階段,直到2年前,第1條捷運才勉強動工,但工期仍一再拖延,是否能如期完工?誰也不敢說。不要說根本無法和大台北地區已見路網規模的捷運系統相比,就算起步比大台北地區相對較晚的高雄市,也遠遠落乎其後。高雄市早在多年前就完成了2條捷運,今年正在動工興建輕軌環線系統呢!難怪最近的民調顯示,台中市民最不滿意的市政議題,已經從幾年前的治安問題,轉變成對於大眾捷運系統缺乏的不滿。

至於市府最近一再強力宣傳其輸運功能、即將於7月完工的所謂「公車快捷系統BRT」,其在興建期間已經為台中市區最大的交通動脈「台灣大道」帶來毀滅性的災難,完工通車後是否真能達成市府所宣傳的功能,許多民間團體一直有很大的疑慮,真正的效果如何,只有等BRT完工通車後,才能見真章了。

第2個值得省思的面向是:金馬獎頒獎典禮為什麼年年都要找不同的城市舉行?難道不能固定在一個城市舉辦嗎?

舉目所見,世界上所有的著名影展,都是每年在固定的城市舉辦。最為國人所熟知的美國奧斯卡金像獎,每年都在加州的洛杉磯舉行,至於舉世知名的威尼斯影展、柏林影展、坎城影展、多倫多影展等,每項影展都是以舉辦的城市為名,當然也都是在該城市舉行,沒有像金馬獎一樣每年到處流浪的。所謂「滾石不生苔」,金馬獎是不是該好好考慮要不要安定下來,以期能進一步建立自己的影展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