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今(6)日接受廣播專訪,對於近來民眾對於多項政策失去信心、衍生街頭衝突,而《經濟學人》甚至報導台灣的未來要在街頭決定,他以自身曾參加過的公聽會表示,服貿核四的公聽會不是溝通,是溝而不通、各自表述、流於形式,這種公聽會只是浪費時間跟資源,假如一開始沒做好溝通及分析,抗爭是必然的。

重返杏壇的李鴻源談到,他在任內參加過數場服貿公聽會,但那不是溝通,而是雙方立場對立的人各說各話,從第1場到最後1場氛圍都沒有改變。李鴻源卸任後,陸續有街頭抗爭發生,他指出,「有人說我運氣好」,事實上,如果剛開始沒有做好分析溝通,抗爭是必然,反核是很多人的信仰。

而有關核四的問題,李鴻源認為,政府不是談論到底要不要核四,而是要討論台灣的能源政策,政府需要思考假如沒有核四的替代能源在哪?並設定短、中、長期的階段規劃完成再來公投。他也斷言,在這種情況下,召開全國能源會議是不會有結果的。

談到近來的街頭運動,李鴻源說,政府推動政策應該要有專業分析在背後支撐,並且有讓步的底線,不應該由街頭主導政策,以太陽花學運為例,應該在3月18日就進行危機處理,而不是等到後續效應發酵後,讓武裝鎮壓拉大政府與民間的隔閡,造成無法挽回的撕裂。而如今再度重回校園的他也表示,學生不應該全都跑上街頭表達訴求,仍要用功唸書,成為未來可以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的中堅分子,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

李鴻源從2011年4月擔任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入閣,直到今年2月底從內政部長職務卸任,返回台大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