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等7位領導人物今(21)日到台北地檢署集體應訊。義務辯護律師團也由律師羅秉成發表聲明指出,學生們是正義之士,他們為台灣的民主堅持守護,律師會他們的無罪堅定辯護,「你為民主守護,我為正義辯護」。

這次自首的包括林飛帆、陳為廷、黃郁芬、黃守達、黃國昌、魏揚、周馥儀等7人。他們在10多位律師與學運夥伴們的陪同下,到台北地檢署報到。律師顧立雄表示,其中有人接到中正一分局的約談通知,但他們不接受警局約談,因此主動到台北地檢署說明。

律師團也由林飛帆的律師羅秉成代表宣讀宣言。羅秉成表示,由學生、NGO社運團體發起的318反服貿護民主運動,是一場反抗政治不義的公民覺醒運動。他們是台灣社會先行的覺行者,喚醒民眾一起挺身捍衛民主價值;他們用占領行動傳遞象徵性的言論自由,彰顯公民不服從的精神,驅策台灣民主的能動性,刺激公民的反抗意識,活化日趨麻木不已的憲政體制。

羅秉成表示,這群覺行者之所以挺身占領國會,那是因為他們憂心台灣的民主未來將葬送在睡夢中,不得不在暗夜中搖鈴奔嚎。或許這群正義之士的棲身之地就是監獄;或許這群覺行者願意求仁得仁,但律師以實現社會正義為使命不能坐視,因為他們的行為是義行不是罪行。國家機器在這場運動中驅使警察施暴濫權,猶不可忍。覺行者願意承受法律責任,但不會接受施暴者的傳喚與調查,他們就算被強拘到案也會沉默抗議。

羅秉成表示,為了免徒勞往返,他們勇於承擔主動面對,選擇向檢察官主動到案說明原委,希望不要波及無辜。律師們呼籲檢察官能本中立客觀的辦案態度,堅守檢察獨立精神,勿受日前法務部長對個案不當發言的影響,忠於法律良知、審慎行使偵查權。他們為台灣的民主堅持守護,律師們也會為他們的無罪堅定辯護,「你為民主守護,我為正義辯護。」

羅秉成表示,聲明發起人是318公民覺醒運動義務辯護律師尤伯祥、高涌誠、劉志鵬、羅秉成、顧立雄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