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產經新聞》11日上午8時報導,長期研究台灣政治的學者小笠原欣幸發表評論表示,太陽花運動,學生們成功展現台灣人不願被中國併吞的情感,使得馬英九出席APEC的可能性完全消失,馬習會的可能性也已經幾乎等於零。

東京外國語大學副教授小笠原欣幸(OGASAWARA, Yoshiyuki)今天在《產經新聞》發表了對太陽花運動的評析。文中指出,在對台灣學生們的行動多所同情、共感的背景下,馬英九總統就任以來持續維持的「經濟上中國台灣緊密化、政治上保持一定的距離」的微妙平衡已經前景堪慮。

小笠原指出,根據越來越多台灣媒體報導推測,馬英九打算出席APEC會議,以及與中國最高領導習近平進行首長高峰會議,對於馬英九為了個人的功績,而是否可能犧牲台灣的某些利益的恐懼,已經日益增廣。

小笠原認為,就服務貿易協定本身而言,利害因素相當複雜,對於台灣方面也有有利的部分,沒有辦法簡單地概括認為「簽定了從此以後,台灣就完了」。但是,對相關產業界的說明等準備工作從一開始就不充足,就急急忙忙地進行協定的批准,使得各界對此更加疑懼。學生們透過強烈的運作表現,成功地展現出不想被中國併吞的台灣人情感。

這次的事件,使得馬英九出席APEC的可能性完全消失,馬習會的可能性也已經幾乎等於零。今後中國與台灣之間實際上的協議進程雖然將繼續,但其速度會緩慢下來的可能性相當高。但是,由於中國對台統一工作的並非完全鬆懈,台灣內部恐怕將持續動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