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超過1.8萬人遇難、失蹤的東日本大地震迎來3周年,但核電廠的報廢作業、核汙水處理,以及安置疏散居民等問題仍進度有限。據共同社報導,依照日本政府和東電發布的進度表,福島第1核電廠的反應爐報廢,預計全部完成需要30至40年,反應爐和廠房的具體處置方法則尚未決定。

東京電力公司曾在2011年3月宣布1至4號機組報廢,此4組機組都出現爐心熔毀情況。據共同社報導,去年11月,4號機組用過燃料棒取出作業啟動,預計將在今年內完成。此外,3號機組和1、2號機組的取出作業將爭取在2015年度上半年和2017年度內結束。

據共同社報導,最為關鍵的1、2號機組熔融燃料取出作業最快將在2020年度上半年之後啟動,3號機組則是在2021年度下半年之後。不過,目前仍存在不少技術難題,能否切實完成尚不得而知。

有關核汙水處理措施,東電將擴建核汙水儲罐,在2015年度內達到80萬噸儲存量,並爭取2014年度啟用防止地下水流入核電廠的「凍土擋水牆」。此外也將全面啟動新汙水處理設備,但目前全部3套設備正在試運行,且接連出現問題,尚未步入正軌。

《南華早報》報導指出,要徹底解決核汙水問題,就要確定燃料熔毀的1至3號機組的破損位置並修補,防止冷卻水洩漏。但由於高放射性導致作業難以開展,修補前景不明。

此外,報導指出,東電為解決地下水汙染,準備建設的「凍土擋水牆」,其實是隧道工程使用的施工方法,無長期使用的先例。即使實施,工期也需要2年,維持費用也極為龐大,是否能夠保證長期效果很難預料。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