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氫爆,就在隔壁的雙葉町不但能清楚聽到爆炸聲,甚至連天空都還飄下灰來,而當時的雙葉町町長井戶川克隆還在幫忙疏散民眾。井戶川表示,他當時非常恐懼,甚至一度懷疑「我的人生是不是結束了。」對於核電廠究竟安全與否,他認為,核電廠正是「不說謊、說了實話就無法運轉的!」

井戶川克隆(IDOKAWA, Yoshitaka)6日早上接受新頭殼專訪時,拿出當時他們協助撤離民眾的照片說,雖然撤離的指示很早就下來了,但還是有人,像很多老人來不及逃難。突然間,他聽到一聲爆炸聲,然後看到了有些灰從天而降,當時他心裡非常地恐懼,還一度懷疑「我的人生是不是結束了。」

井戶川說,他一直認為核能發電會發生意外,在20歲之前就有這樣的想法,而什麼樣的狀況會發生意外?他認為是在「技術傳承」的時候,第1世代人員和第2世代技術人員沒傳承好的時候,就會發生人禍。地震發生當下他就覺得核電廠一定有地方會被破壞,很希望地震能趕快停止。

記者追問世代問題,是不是指第1世代技術人員來操作核電廠比較安全,而第2世代技術人員來操作就會有危險?

井戶川進一步解釋,第1世代技術人員指的是能夠寫核電廠操作手冊的那一群人,而第2世代是看著手冊實際進行運轉的人,如果第2世代可以熟練到自己有寫出操作手冊的能力的話,應該沒有問題(指核電廠安全),但其實不止技術人員,在經營者部分,也因為世代差異,對於核電廠的理解都不同。井戶川最後說,會發生事故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東京電力公司的經營者輪替,卻不夠了解核電廠,才會導致這樣的意外。

最後,記者用日語直接問井戶川,覺得核能發電是百分百安全的嗎?井戶川聽了之後笑笑地說,絕對不相信,正因為核電廠是人來操作的,所以不能相信。他說,福島事件中有很多的謊話,而核電廠,正是「不說謊、說了實話就無法運轉的」,福島事件之後,全世界應該都發現到,核能是不可行的。

日本導演舩橋淳(FUNAHASHI, Jun)拍攝了一部福島災民紀錄片《遠離双葉町》(フタバから遠く離れて),其中有一個片段就是,井戶川克隆沉痛地說著「不甘心哪!」還對著東京電力公司人員大喊,「到底是誰的責任?請你們適可而止,給我們較差不多一點!」但會中出席的大臣以公務繁忙為理由,提前退席。

記者向井戶川提起這個影片片段時,井戶川的眼角泛出淚光,「是啊,真的很不甘心哪!」他說現在的雙葉町已經完全無法住人,町民散居在東京都、琦玉縣。

記者問到,那雙葉町將來要如何傳承自己的文化、歷史與記憶呢?井戶川說,「關於傳承的問題,日本政府和福島縣都沒有討論到這一點。」現在政府想要將避難居民從組合屋轉到災民用的公益住宅區,但他非常反對。井戶川覺得應該還是要共同安置,就算是暫時的,還是要重新建立一個町,讓大家能夠生活在一起,不然有一天歷史記憶都將消散,像現在已經有些小朋友,連校歌也不會唱了,文化傳統的傳承出現斷層。

井戶川說,「當然沒有人可以讓雙葉町的傳承停止下來,我們也不會允許讓雙葉町的傳承中斷。未來我們町民會共同合作,努力將自己的文化、歷史和記憶傳承下去。」

另外,關於有人提議,既然雙葉町都已經被汙染了,乾脆就將雙葉町作為核廢料最終處分場、或是中間暫時儲藏所,對此,井戶川堅決表示反對,他說,「為什麼要在我們雙葉町設置?引發福島核災這樣的事故並不是雙葉町的責任,為什麼要雙葉町來承受這樣的命運?」

井戶川補充,「我們有小孩,我們的孫子也沒有被徵詢過認同。未來我將堅決反對(將雙葉町作為最終處分場等)這樣的動作。」

該紀錄片中,鈴木靜男(SUZUKI, Shizuo)領了一本放射線管理手冊,記錄身體內的輻射量變化,記者問井戶川,自己的健康狀況如何?

井戶川說,「我自己在(2011年3月)12日曝露在輻射線之後,晚上就馬上到福島縣立醫療大學作檢查。我有把我曝露在輻射中的證據給留下來。免得未來的日本中央政府或福島縣說你們沒有證據。」但他最擔心的還是孩子們的健康,這些受到輻射曝曬的孩子們,將來要怎麼辦呢?

此外,井戶川也談到日本《每日新聞》記者日野行介(HINO, Kohsuke),撰寫了一本書《福島核災:縣民健康管理調查的暗黑內幕》(日語:福島原発事故 県民健康管理調査の闇;岩波新書出版),就是在講福島縣進行的所謂健康管理有許多黑暗處。井戶川說,很多新聞都說沒有受到輻射的影響,但這樣的謊言最終都將被顛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