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4日在「2014年貿易政策議題」報告中,再度提及台灣未對豬肉設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最高殘留容許量(MRL),影響美豬輸台。對此,農委會今(5)日回應,台灣民眾有吃內臟的習慣,因此台灣規定豬隻不能驗出萊克多巴胺,這項政策不會改變。

今年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預定於美國華府舉行,目前台美雙方正在進行會議議程工作會議。由於含有瘦肉精的牛肉在台灣早已開放,但無論是本土豬還是進口豬,皆不能驗出瘦肉精。歐巴馬在貿易政策提出美豬議題後,這項議題是否也會納入TIFA議程也備受關注。

歐巴馬於報告中指出,美國肯定台灣於2012年9月訂定牛肉的萊克多巴胺MRL,有助於重建台灣作為可信賴貿易夥伴的信心。不過除了美牛外,美豬也欲強勢扣關,美政府認為萊克多巴胺是飼料添加物,也沒有健康風險,因此希望台灣以「科學」為基礎建立食品安全制度,以重振雙邊經貿關鍵。

另外,美國也希望台灣開放全部牛肉產品進口;同時,也希望台灣儘快訂定農藥等化學品的最高殘留容許量,否則將影響美國蔬果出口到台灣。

針對美方的要求,農委會主委王政騰表示,因為人民的飲食習慣,台灣對萊克多巴胺的政策是「牛豬分離」,牛肉設有萊克多巴胺的MRL,但豬肉不得檢出。

王政騰強調,美豬出口至歐盟、中國、俄國也都不得檢出瘦肉精,因此輸台也應比照此規格辦理,農委會不會改變豬肉不得檢出瘦肉精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