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英語頻道主播馬渟(Abby Martin)前(3)日在節目尾聲時發表自己的心聲,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結果,該電視台決定,將她流放到克里米亞。

馬渟在播報結尾突然表示,她要發自內心講幾句話,談談烏克蘭局勢與俄羅斯的入侵舉動。馬渟說,她為《今日俄羅斯》頻道服務,並不表示她就沒有編輯獨立性,也不意味著她不能強調自己強烈反對任何國家干預其他主權國家的行為。馬渟最後說:「俄羅斯所做的是錯的。」

馬渟表示,軍事干預絕對不是答案。她不會坐在主播檯替軍事侵略辯護。她也說,她看到的烏克蘭報導都讓人很失望,充斥著各種謠言。她表明自己的心與烏克蘭人民同在,他們現在淪落為國際強權棋盤中的小卒,是真正的輸家。

《今日俄羅斯》頻道高層的反應也很簡單,準備將馬渟打發到克里米亞戰區去。該頻道發表聲明指出,「與一般人的想法相反,《今日俄羅斯》頻道並不會毆打自己的記者,要他們聽話。他們也有自由表達自己的意見,不只在私底下可以,在節目播送中也可以。」

《今日俄羅斯》頻道抓住馬渟的1句話:「我必須承認自己對烏克蘭的歷史獲該地區的文化動態懂得不多」,決定將馬渟送去克里米亞,「給她機會從整件事的中心點重新自己思考。」

馬渟昨(4)日在推特上表示,儘管公司已經發佈聲明,她並不打算去克里米亞。

在俄羅斯當局派遣數千名士兵進駐烏克蘭領土後,《今日俄羅斯》頻道將這些舉動描繪為俄國政府保護被烏克蘭人迫害的俄羅斯人的正當之舉。該頻道網站上標明的使命是「以俄羅斯人的觀點向國際觀眾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