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芝加哥大學教授米爾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在最新1期的《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雙月刊上發表1篇文章對台灣前途相當悲觀的文章〈跟台灣說再見〉(Say Goodbye to Taiwan),指出在中國未來越來越強大的狀況下,台灣未來可能無從選擇,只能被統一。對此,《外交學者》(the Diplomat)的助理編輯凱克 (Zachary Keck)認為,可能漏看了4個重點。

凱克在這篇〈台灣的日子真的在倒數了嗎〉(Are Taiwan’s Days Numbered)的文章中說,米爾斯海默的論點至少對以下幾個重點欠缺考慮,或者沒有考慮周詳。

首先,米爾斯海默的基本假設是中國相對強勢的經濟力量會持續增長,帶動其軍事力量。然而,凱克認為米爾斯海默的文章太過淡化中國經濟所面臨的真實挑戰,而且歷史上許多遇到類似問題的國家並沒能克服這些問題。

因此,在中國能從極度嚴重的經濟危機或長期停滯中復甦以前,凱克並不認為中國能像米爾斯海默文章中所預見的那般強大。

其次,凱克認為中國試圖武力併吞台灣所會遇到的最大挑戰,其實不是擊敗台灣的軍事力量。正如米爾斯海默文中提到的,自從1949年以來就有1種很強的台灣人認同,並且在近幾年來越趨強烈。凱克認為,隨著中國越來越強大,台灣人的認同也會持續增強。

其結果,中國在擊敗台灣的正規軍之後,將會面臨持續的武裝反抗。儘管台灣是個島嶼,會使其外援受到限制,但外界的支持將會很強。

第三,凱克認為米爾斯海默低估了美國之外其他國家可能支援台灣的程度,特別是正在考慮制定台灣關係法的日本。中國在亞太地區追求建立霸權和美國在西半球的遭遇有本質上的差異。中國是被一些強大的鄰國所包圍,而這些國家都堅定地不願回到天朝獨霸的體制。

最後,凱克指出,不能排除台灣在屈膝之前會發展核武來嚇阻中國。台灣要發展核武並不困難,只是得偷偷做,因為中國若發現台灣發展核武,可能會先發制人發動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