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江宜樺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方式進行內閣改組,拔掉人氣最高的內政部長李鴻源以及馬英九人馬的環保署長沈世宏等人,換上多位和他早有互動情誼的新閣員,而且所有新任官員都有一項共同特質,即協調能力;這清楚展示了江宜樺強烈的企圖心;可以這樣說,江內閣時代,現在才開始。

在宋楚瑜省長時代就擔任過省水利處長的李鴻源,出道遠比江宜樺早許多;他的黨政關係,也比江宜樺來的更深厚長遠。據傳在確定可能被更換後,他還找上副總統吳敦義幫他說情,只不過是碰了一鼻子灰;但其人脈之雄厚,可以想見。

李鴻源對江宜樺的不滿,在許多場合從不避諱,直言批評;如此有個性的閣員,若僅止於私底下發發牢騷,也就罷了,但在許多政策場合,李鴻源照樣不給江宜樺面子。

例如清境農場違法民宿的沉疴,李鴻源把公布名單的責任丟給江院長;等江宜樺要求他逕自處理後,李鴻源端出的卻是僅3家有問題的小菜。平時侃侃而談,格局宏大,對任何問題動不動就說需要跨界處理的超人氣部長,辦起事來,卻是雷聲大雨點小。

直通高層,不甩院長,這樣的閣員,任何人當他的長官,大概都會很頭疼吧。

沈世宏從台北市長時代就跟隨馬英九,說他是馬團隊人馬絕不為過,也因此擔任環保署長近六年來,僅管爭議不斷,但他的寶座就是屹立不搖。這次意外跌出內閣,連他自己都丈二金剛摸不著頭。

和李鴻源一樣,沈世宏背後有靠山,直通馬英九更不是問題。施政若有爭議,江宜樺也很難幫他善後。然而只要看看江宜樺改組後的第一砲,就是禁止高山建公路可以發現,類似的主張,或許沈世宏想都沒想過,更遑論要他去執行了。

如果從江宜樺的用人哲學來看,或許也可以找出蛛絲馬跡。接替沈世宏的新任署長魏國彥,在江宜樺擔任研考會主委時就是副主委;張善政善於協調,所以擠掉朱敬一出任科技部長,而接替他政務委員一職的蔣丙煌,更是江宜樺在台大的老長官,當年蔣是台大教務長,江則是副教務長。顯然江宜樺用人,要能夠跟他配合得來,更好是舊識。

江宜樺如此用人,頗有近親繁殖的味道。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卻也是責任政治之使然。內閣用人由馬英九決定,但總統不用負責,閣揆無法用自己人,卻要承擔政績不佳的後果;這本來就不是責任政治的正常現象。江宜樺要讓內閣這部大機器運作起來,顯然需要更多的潤滑劑,因此舊識和協調能力,自然成為他擇才的重要指標。

馬英九這次願意放手讓江宜樺進行人事布局,想必有一點是被說服的,即馬江現在已是連體嬰、命運共同體;江內閣如果政績一直沒起色,馬英九的歷史定位步伐只會更寸步難行。

江宜樺不只是政治思想史的學者,大學時代他也曾私淑經學大師愛新覺羅‧毓鋆,學的正是中國儒家帝王術。能從一介書生搖身一變,在官場上的成就超越許多專業政客,絕非沒有原因。這次放手一搏,顯示這也是江院長從政以來最關鍵的一役,而且這次他必須負完全責任,沒有退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