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北市野鳥學會等團體今(18)日共同召開記者會,現場公布多支影片,痛批三峽清水祖師廟、林口竹林山觀音寺等13間廟宇,仍舉辦神豬重量大賽,這些豬隻不但被強迫灌食,還在公眾面前被刺喉宰殺,要求農委會對相關宗教行為進行管制。對此,農委會回應,目前正在調查當中,但依法民俗祭典使用240公斤以上的豬隻可免於屠宰場宰殺,因此僅能看是否有違反其他規定。

近日台南西港開仙真宮保生大帝舉行分靈神像「入神儀式」,將白文鳥放入神像背後小洞封死,殘忍畫面透過網路傳遞,引起社會一片撻伐。但台南市動保處卻表示,將尋求中央主管機關農委會的法律解釋,再行裁處。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怒批,動保主管機關多年來針對少數宗教組織與信徒虐待動物的行為,多採消極不作為,已是嚴重瀆職。

另外,根據統計,全台1600多間供奉義民爺、觀音佛祖、清水祖師爺、保生大帝的廟宇中,仍有13間廟宇堅持每年辦理神豬重量比賽,包含知名的三峽清水祖師廟、淡水三芝八庄大道公等。透過影片內容可得知,三峽清水祖師廟舉辦神豬重量比賽,豬被灌食增肥、胖到正常體重的九倍重。而這些神豬胖到癱瘓無法行走、並於公共場所刺喉宰殺,現場還將活魚吊掛祭祀,任其痛苦窒息。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指出,他們已多次提供廟方及信徒涉及虐待動物的調查影片證據,要求農委會及各縣市政府懲處,但主管機關卻無有效勸導,連總統馬英九、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等政治人物,還前往頒獎,變相成為競選拜票的熱門活動。

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也強調,針對白文鳥事件,西港開仙真宮管理委員會已公開向社會道歉,並表示未來將順應時代調整做法,顯示所謂的「民俗」並非鐵板一塊而不能改變。他指出,國內《動物保護法》規範要屠宰動物作為肉用,都必須符合人道屠宰法規,也就是要先讓動物昏厥、失去意識才可以「刺喉放血」宰殺,因此農委會不應繼續讓這樣的「陋俗」排除法外,讓少數違法的民眾成為「化外之民」。

而農委會表示,根據《動保法》第12條規定對動物不得任意宰殺,因此塞活鳥入神像案可能涉及虐待動物致死,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檢方已主動進行調查。

不過,雖然《動保法》第13條規定不得於公共場所宰殺動物,但農委會已於2006年根據畜牧法公告民俗祭典用大型豬隻如體重達240公斤以上,得免於屠宰場屠宰,而祭典舉辦團體應於3日前向地方政府申請。農委會說,只能請地方政府調查這些神豬祭儀活動是否有違反上述法規,再依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