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今(7)天在新竹市舉辦教育局處長會議,藍綠縣市教育首長針對課綱問題展開激烈辯論,雙方爭辯許久,最後教育部長蔣偉寧打斷,呼籲雙方不該就「史觀」的部分爭辯,而應針對現階段課綱的調整提出精準建議。






教育部1月底通過的高中社會科課綱微調,將「中國」改為「中國大陸」、「清代」改為「清廷」、「日本統治時期」加入殖民兩字、「鄭氏統治」改為「明鄭統治」等,引發各界質疑聲浪不斷。

民進黨5日中常會甚至決議,6個執政縣市(高雄市、台南市、宜蘭縣、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將聯合,拒絕使用教育部新版課綱。

教育部今天則在新竹市舉辦教育局處長會議第2天議程,會中由高雄市教育局長鄭新輝帶頭提出民進黨執政的6縣市共同提案,要求教育部重新審議高中課綱。


這像提案立即引起熱烈討論,鄭新輝及台南市教育局長鄭邦鎮都發言質疑課綱中的爭議,以及程序不完備等問題。

而國民黨執政縣市,新竹縣教育處長王承先則力挺課綱調整,表示如補述二戰時期的兩岸互動、定位日本統治是「殖民」等,都是從台灣主體性出發,應該要予以肯定。

鄭邦鎮則批評,教育部說課綱調整合憲,是合什麼憲法?並表示如果日本是殖民的話,那國民政府也是非法占據台灣。



雙方爭論不停,最後是教育部長蔣偉寧打斷發言,呼籲雙方避免就「史觀」的部分爭辯,而應針對現階段課綱的調整提出精準建議。

蔣偉寧也強調,課綱調整目前照正常程序走,但課審會討論過程中的多元意見,也會納入考慮,修訂局部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