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BBC報導,荷蘭馬斯垂克大學(Maastricht University)醫學中心發表在「內分泌與新陳代謝趨勢」期刊(Trendsin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上的研究報告指出,人體在攝氏19度的溫度下是最佳平衡的狀態。研究人員建議,每天應該要有數小時將室溫調整在攝氏15度到17度,如果長期待在溫暖舒適的室內,容易造成肥胖及身體失調。

這份報告是由立奇騰貝爾(Wouter vanMarken Lichtenbelt)帶領的團隊所進行的研究。研究指出,寒冷的天氣中,民眾如果把家中或辦公室的暖氣開的非常舒適,雖然可以讓人感覺非常舒服,不過這也代表人體自身不需要燃燒更多的卡路里來保持暖和。研究人員表示,室內溫度如果降低,可以提高新陳代謝率30%;如果冷到會讓人發抖時,每小時可以燃燒約400卡路里,新陳代謝率可以增加到5倍之多。

研究人員指出,雖然冷到會發抖的情形下,會使人感到非常不舒服,但是對於無法控制飲食和定期運動的人,將空調開強降低室溫或許也是個減肥的好方法。

立奇騰貝爾表示,人體如果經常性曝露在「有點寒冷但不致於發抖」的情形下,對於身體自動燃燒熱量是非常良好的方式,還可以省下一筆金額不小的能源費用;反之如果長期待在溫暖舒適的室內,容易造成肥胖及身體失調。

立奇騰貝爾向BBC記者表示,在室溫攝氏19度的環境中可以促使民眾多活動,或者出門走走,人體在攝氏19度的溫度下是最佳平衡的狀態。

不過,也有不少研究人員持相反的意見,認為調整空調把氣溫降低,只會增加人們的食慾。英國斯特陵大學的戴利博士就對BBC記者表示,待在溫暖舒適室內的民眾反而不容易變胖,體重也比較低。

戴利博士和其他研究人員在調查了10萬多名會開暖氣取暖的成年人後認為,室內溫度23度以上的人身材反而更纖細;因為當室溫超過23度時,食慾就會變小,也因為室溫較高,人體也會燃燒更多的熱量。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