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衛報》(The Guardian)16日報導,美國情報機關國家安全局(NSA)大規模、無差別蒐集一般市民傳送往來的行動電話簡訊一天近2億通,用來作為情報分析之用。

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17日預定將發表關於NSA情報蒐集行動的改革方針。這項報導搶在歐巴馬發表方針之前,主要是再次訴求美國政府應保障人民的隱私權。

英國《衛報》報導指出,根據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工作人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所提供的機要文件,衛報和英國電視台Channel 4頻道共同調查,確認這項資訊。根據極機密文件指出,美國國家安全局每天蒐集全球將近2億則行動電話簡訊,從中擷取關於地點、通訊網絡以及信用卡資料等資訊。

英國《衛報》報導中提到,NSA大規模無目標、橫掃全球蒐集簡訊,從中擷取地點、通訊錄以及金融交易資訊。

英國情報機關「政府通訊總部」(GCHQ)則使用NSA的資料庫搜查英國民眾的後設資料(metadata),這些搜查行動沒有特定目標,且未經授權。

根據GCHQ文件指出,這個代號Dishfire的計畫,蒐集幾乎所有可以觸及的資訊,而非針對特定目標進行蒐集。並從中可以分析出個人的旅行計畫、通訊錄及金融交易等相關資訊,包含個人並無違法之虞的一般活動。

《衛報》說明,NSA可以擷取:

‧超過500萬通未接來電訊息,用來進行通訊連結分析(可以掌握一個人的社會網路,從中了解他們和誰聯絡、何時聯絡)

‧每天從網路漫遊提醒中,分析160萬跨國通訊

‧超過11萬個姓名,從電子商務卡片下手,這也可以擷取個人照片

‧超過80萬金融交易,這可以從文件到文件的交易資訊或是將信用卡連結到電話使用者身上得到

NSA也可以從每天超過7萬6千筆簡訊內容中擷取衛星定位資訊,下手的資料來源包含民眾在網路上「查詢地圖交通路徑」,或是「設定會議」等。另外旅行資訊則可以從旅行社寄發的行程文件得到,甚至也可以從取消或延後旅行計畫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