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李應元今(16)日下午召開區段徵收存廢公聽會,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助理教授戴秀雄及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接連針對土地正義問題發言,痛批區段徵收條例只會侵害人民權利而無法救濟,幾乎就在違憲邊緣。學者也指出,內政部如果繼續對大埔4戶上訴,根據過去判例也是毫無勝算,他們呼籲內政部停止上訴。

這場公聽會邀請學者和內政部及地方官員出席,廖本全表示,土地徵收條例規範的對象應該是徵收者和徵收行為,但台灣實際的狀況並非如此,而是被當做手段來約束土地所有權人,他激動的連說了3次「不是嗎?」。

廖本全還認為,大埔案和洪仲丘案的後續發展並沒有不同,都是一種集體霸凌事件,需要有人出來喊停,但卻沒有人站出來,讓情況越來越惡化。他激動地對在場官員說:「請你不要成為霸凌集團的一份子,我拜託各位!」

針對大埔4戶土地徵收案,台中高等行政法院1月3日判決內政部敗訴一事,廖本全也對在場官員呼籲不要再上訴,他說:「我相信你們自己也很清楚,你們上訴不會贏、不會勝訴,只有繼續凌虐大埔這4戶」。

另外,廖本全也提到最近大埔4戶的狀況,他說,4年前喝農藥自殺的朱阿嬤的兒子朱炳坤,去年7月就曾告訴他,要注意張藥房張森文的身體狀況,結果卻在9月跌進水溝身亡;而這禮拜一(13日)在內政部陳情時,朱炳坤又跟他講說要小心黃福記家中兩老和黃大姊,因為他們最近都在服藥,身體狀況很不好。

專門研究區段徵收的政大地政系助理教授戴秀雄也上台發言指出,憲法規定凡有侵害必有救濟,但區段徵收卻是有侵害無救濟,即便打贏訴訟,也不一定有效果,就像是大埔案一樣。他說區段徵收講白了就是拿別人的財產做生意,很多行為都在違憲的邊緣,根本就是憲政的怪物,所以他一直希望能有人對此提請大法官釋憲。

而對於內政部是否該繼續對大埔案上訴,戴秀雄表示,他不會要求內政部不上訴,但以過去最高法院的判例來看,他對著內政部官員說:「你們是無希望的,絕對是再輸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