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9)日前往台南崑山科技大學參加2014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現場許多校長提到近期大學學雜費調漲的議題,馬英九表示,學雜費的調漲必須考慮到大學的長遠發展,希望能仿照油價調整,提出市場化和透明化的計算方式,不需要什麼事情都由立法院來決定。馬英九還說:「現在油價每個禮拜都調整,民眾反而都習慣了。」

在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舉行前,上午場外就有不少團體、數百位民眾為抗議失業率高、教育商品化等議題聚集在崑山校門口,為了避免發生意外,警方出動大批警力,組成人牆抵擋,馬英九座車則是臨時改變路線,改從後門進入,避開抗議民眾。

對於校長關心的大學學雜費調漲問題,馬英九表示,當初立法院一直希望油電「凍漲」,可是中油在調整為減半調漲15個月後,還是無法繼續支撐,最後還是跟著市場機制調整,現在民眾都已經習慣油價的每週調整。

馬英九說,希望能仿照油價調整,提出市場化和透明化的計算方式,油電漲價的雛形已經出來,不需要什麼事情都由立法院來決定,相信會有助於取得立法院的諒解。

現場樹德科技大學校長朱元祥指出,大學調整學雜費議題造成社會紛擾,但是學費仍然無法調漲,讓私立學校的財務產生很大困難;他主張應避免由立法院審議,回歸大學自主,以市場機制來解決學費調漲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