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朝野黨團今(20)天在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召集協商下達成共識,針對國民黨團擬於26日在內政委員會排案審查兩岸服貿協議乙事,將俟明年3/10辦完公聽會後,再進行逐條實質審查,換言之,本會期將不可能審查服貿協議,不過,有關廢除特偵組的議題,朝野黨團也口頭約定,這會期不處理。

立院今天朝野協商同意本會期延會至明年1月14日,由於國民黨團昨天傳出將於26日強行審查服貿協議,引發綠營不滿,揚言恐發生流血事件,對此,朝野今天達成共識,將於明年3月10日最後一場公聽會舉辦完後,再展開審查。

這3場待辦的服務貿易協議公聽會是由民進黨籍立委段宜康召集,預計於明年1月2日、13日各辦1場,最後一場則須在3月10日前舉辦。

參與協商的台灣團結聯盟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許忠信表示,國民黨團在服貿議題上已經讓步,至於攸關廢除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的法院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朝野黨團也口頭約定,這會期不處理。

中國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林德福表示,延會就表示不會再召開臨時會,將先處理部分中央政府組織法及民國10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

另外,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通保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監聽資料挪作他用者可課予刑責,並將監聽執行方式限為同步監聽,為杜絕違法監聽一再發生,但朝野對部分條文仍未有共識,朝野也同意在本會期前完成協商。

根據中華民國憲法規定,立法院會期每年2次自行集會,第1次自2月至5月底,第2次自9月至12月底,必要時得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