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國家安全情治單位曾在第3國祕密談判交換被俘的情報員,據傳中國方面點名我方涉及共諜案的前陸軍少將羅賢哲,導致談判破局。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今(17)日回應,絕對不會將羅賢哲納入考慮。他強調,換俘事宜攸關國安及兩岸議題,國防部將配合政府的決策執行,而且會積極營救被俘的我方人員。

羅紹和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羅賢哲涉及國安議題,國防部配合政府決策,絕對不會拿羅賢哲交換被俘虜的台灣情報人員。

羅賢哲被控在2001年擔任駐泰國武官期間,遭中國情報人員拍攝買春不雅照,因而變身為共諜長達9年之久,長期洩漏包含美國對台軍售機密的「博勝案」給中方,並收取不法所得500萬元;直到國安單位偵辦陸軍上校羅奇正遭策反案時,才意外查獲羅賢哲違法影印機密文件,並曝光其共諜身分,羅賢哲2011年遭判處無期徒刑。

最近傳出兩岸國安情治單位曾在東南亞祕密談判交換被俘情報員,我方想換回軍情局前4處副處長朱恭訓及徐昌國等人,但中國點名要交換羅賢哲,我方回絕才導致談判破局。

法務部長羅瑩雪昨天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答詢時表示,羅賢哲是中華民國國民,在我國服刑,「不論是否具有中國籍,都不會去交換」。羅紹和今天重申,換俘攸關國安及兩岸議題,國防部會配合政府決策執行,而羅賢哲絕對不會被納入考慮。對於被俘的我方人員,羅紹和強調,國防部一定會積極用各種方法營救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