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外界質疑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在演講時,曾公布裝設葉克膜病人照片,疑有侵犯病人隱私之嫌,柯文哲今(12)日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他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他認為這照片應該「無法辨識」,沒有侵犯之虞;不過,既然有質疑,他也會思考,會去請教醫學倫理教授等第三方意見。

日前柯文哲應邀演講談生死的智慧,影片「TEDxTaipei 2013:生死的智慧」也被上傳至youtube,相當轟動,點閱數接近60萬人次。但也有人質疑,柯文哲在演講時使用多張裝置葉克膜病人照片時,未取得病人或家屬同意,有揭露病人隱私之嫌。

對此,柯文哲表示,他們在醫院上班,病人的隱私權是以無法辨認作為判斷原則。對於這幾張使用的病人照片,他說,「在我的主觀意識是這個人,是無法辨識的;至於如果揭露太多,該改就改。」

對於主持人提示兩張裝了葉克膜後、不幸還是往生的小孩照片,柯文哲認為,那個是辨識不出的,「小孩子的臉都差不多」。對主持人追問,應該沒有得到家屬同意吧?他說,人家有批評就會思考。他後來演講還是有用這照片,因為他主觀上認為這個無法辨識。「人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但不要父子騎驢,搞到最後什麼事都不敢做。他會回去請教醫學倫理的教授,詢問第三方意見。

至於柯文哲太太曾稱柯文哲患有亞斯伯格症候群,柯文哲則說,那是他大兒子,不是他自己。他太太每次跟他吵架就說,這是遺傳自柯文哲的;「我說,小孩子是兩個人生出來的,怎麼會是遺傳我?」

至於網友建議柯文哲要多傾聽,柯文哲說,這也是他自己要學習的地方。他是外科醫師出身,常常講話快、動作快,連走路都快。他自己要再反省,告誡自己要多聽。自己常常會搶話,希望自己放慢速度,願意聽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