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公司高雄k7廠排放重金屬廢水到後勁溪,恐將汙染梓官、橋頭區的農業用水,並影響農田稻作,高雄市環保局今(10)日前往橋頭區農田採樣土壤檢測,農田水利會對農田灌溉引水也將加強檢測。

k7廠排放的廢水酸度高,且含鎳量超標,廢水一旦引入農田灌溉,不但存留土壤內,且農作也將受到汙染。由於偷排廢水時間到底多久,及排放量有多少,目前情況不明,環保局決定進一步採集農田土壤檢測。

環保局今天派員前往後勁溪出海口位在援中路一帶,採集4處河川底泥,再轉往橋頭區可能引用後勁溪的農田採集土壤,帶回檢測。

為防引廢水灌溉農作,市府農業局也聯繫農田水利會派員勘查農地及灌溉水源。

農田水利會股長萇紹然表示,目前2期稻作已收割,農田正值休耕,須到明年元月1期稻作插秧後才會再進水,屆時將加強水質檢測。他說,今年2期稻作曾定點抽檢後勁溪水質,當時檢測的水質都符合標準。

不過他指出,後勁溪下游約1700公尺,有2處農田水利會設置的進水口,分別是仕隆圳和援中港圳,進水主要提供每年兩期稻作灌溉使用,而使用2水圳的農田是橋頭區約1500公頃的稻田,一旦後勁溪遭汙染將影響稻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