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今(10)日在挪威舉行,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在9日發表聲明,希望中國政府釋放作家劉曉波,解除對劉曉波妻子劉霞的居家軟禁,並且對北京政府打壓其他異議人士如反貪腐人士許志永的作法表達關切。

凱瑞在聲明中提到,除了要求中國釋放劉曉波,結束對劉霞的軟禁以外,還要確保劉曉波及他的家人能得到國際認可的人權保護以及自由。另外,聲明中也表示,尊重國際人權對中國的發展、繁榮和長期穩定非常重要。

劉曉波在2008年12月8日,因為起草與連署《零八憲章》,呼籲中國推行民主憲政制度遭到中國當局逮捕,並在隔年年底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11年刑期。而他致力推動中國民主的過程與努力,在國際社會受到肯定,因此獲選為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劉曉波上個月透過妻子劉霞向委託的律師莫少平確認不服法院的二審判決,劉曉波堅持無論是他寫的文章或是起草《零八憲章》,都該是言論自由保障範圍內的合理表達,因此他不服以此罪名對他定罪。莫少平也表示,將會儘速遵循法律程序進行申訴,以試圖推翻判決結果。

另外,劉曉波獲得諾貝爾獎後,劉霞就一直被中國政府軟禁,並與外界隔絕。被軟禁在北京的劉霞,日前被媒體報導已罹患重度憂鬱症,劉霞好友曾金燕透露,劉霞擔心就診時被官方醫生趁機直接送入精神病院,因此到目前為止,劉霞一直拒絕在警察的陪同下就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