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秘書長利比亞問題特別代表米特里9日指出,最近一個多月以來,利比亞安全局勢不斷惡化,隨著民眾對政治進程緩慢以及各類武裝團體不滿情緒的增長,該國出現了大量的抗議示威活動。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秘書長利比亞問題特別代表兼聯合國利比亞支助團(簡稱為「聯利支助團」)負責人米特里(Tarek Mitri) 9日在安理會有關利比亞問題的非正式磋商會上發言指出,過去幾週來,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民眾對武裝團體和民兵組織的反對情緒有增無減,一個微不足道的分歧迅速演化成為席捲整個城市的激烈衝突。

大量示威者在包括的黎波里地方委員會等機構的呼籲下,於11月15日走上街頭,要求各種武裝團體撤出的黎波里。示威民眾在行進到塔朱拉區(Tajura)時,與佔據該區的米蘇拉塔(Misrata)民兵組織發生衝突,導致46人死亡,516人受傷。

  

事件發生後,迫於公眾的巨大壓力,米蘇拉塔民兵組織不得不宣佈撤離首都。此外,其他一些武裝團體也撤出了他們此前佔據的地盤。

  

米特里說,「班加西(Benghazi)也爆發了呼籲武裝團體撤離,要求重建員警和武裝部隊的抗議浪潮。前所未有的不安全狀況,在班加西和德爾納(Darnah)兩個城市刺殺及綁架安全部隊和國家機構官員活動的加劇,在這一背景下,過去幾週爆發了公眾抗議的浪潮。在部署了大量部隊之後,利比亞當局為班加西指派了一名軍事指揮官,負責恢復該市及周邊地區秩序。儘管採取了上述措施,仍有一些嚴重問題需要得以解決。」

米特里指出,11月下旬以來,班加西局勢持續動盪,刺殺和武裝衝突事件頻頻發生。此外,儘管利比亞當局迅速採取措施在首都的黎波里部署軍隊以防止出現權力真空,但政府及員警部隊的能力薄弱仍然是一個嚴重問題。

  

米特里強調,過去一個多月來發生的種種事件突顯了利比亞當局與各類武裝團體展開對話的必要性,聯利支助團認為,利比亞各派參與對話並為促進國家統一及裁軍等進程創造有利條件至關重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