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衛生局抽驗麵店、製麵廠以及大賣販售的米台苔目、米粉以及粄條等,48件中有9件被驗出違法添加苯甲酸、二氧化硫及漂白劑,不合格率為18.7%,而9件製品則來自高雄市4家製麵廠製作。

衛生局指出,不合格的9件米濕製品,有7件被驗出違法添加具有防腐效果的苯甲酸、1件被驗出有漂白效果的二氧化硫,另1件則是兩樣都有添加,除要求立即下架外,並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一件一罰,每件罰款至少新台幣3萬元。

衛生局表示,根據規定,主食性食品不得使用防腐劑,添加過量食用防腐劑食品,會使食用者出現嘔吐、腹瀉或是危害人體的肝、腎和神經系統,而二氧化硫雖然可以使用在加工食品,但最終殘留量依規定每公斤必須在0.03公克以下,一旦過量添加二氧化硫過量,可能誘發哮喘病患發作。

衛生局技士謝秀琪表示,高雄地區日夜溫差大,白天氣溫仍高,可能業者擔心米苔目、米粉和粄條等濕製品,如果沒有冷藏,會快速腐壞,而違法添加防腐劑,延長保存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