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黑心食品事件接連被揭露,嚴重影響國人對食品安全的信心。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9)日審查《食品衛生管理法》部份條文修正草案,初審通過強制要求食品業者需將產品原料、成品等自行或送至第三方檢驗機關檢驗。另外,食藥署也宣布,最快12月底就可預告產品含0.9%基因改造食品就需標示的新規定草案。

為了要求業者自律,衛環委員會今天審查食管法,率先通過行政院版本的修正草案,新增「食品業者應將其產品、原材料、半成品或成品,自行或送交其他檢驗機關(構)、法人或團體檢驗」。贊成的立委們認為,透過業者自行把關,可有效減輕政府的財務、人力負擔。

衛生福利部食藥署長葉明功指出,若此法通過,將來業者必須強制將原料、成品等自行檢驗或委託其他單位送驗,地方衛生局也會不定期進行稽查。至於哪些食品業者需強制送驗,檢驗的程序、週期等細項,葉明功說,若法案順利過關,最快2014年6月可公告。

另外,針對外界質疑國內基改食品標示太寬鬆,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則說,目前已進行相關規範的修正,把含5%基改原料才需標示的規定下修至含0.9%就得標示,違者將開罰4萬至20萬,正式的規範預計月底就可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