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疑遭高雄阮綜合醫院延誤治療致死,引起社會爭議。衛生福利部醫事司今(9)日在立法院表示,將針對醫院啟動即時調查,若醫院的評鑑不符資格,不排除降低阮綜合醫院的等級,甚至撤消教學醫院資格。

一名婦女於11月底至高雄市阮綜合醫院開刀,術後腹痛不已,卻遲遲等不到值班醫師出面協助,僅有實習醫師開藥,造成婦女不治。家屬質疑醫院拖延治療,外界則批評,醫院的實習醫師是從波蘭醫學院畢業的「波波」,再度引發波蘭醫學院畢業生資格不符的爭議。

醫事司副司長王宗曦今天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時表示,實習醫師必須在合格醫師的指導下才能從事醫療行為,不可以被當成正式人力,因此,衛福部已請地方衛生局調查該醫院,檢視當天院內值班醫師是否在場,了解醫院管理是否有疏失。

王宗曦強調,衛福部也會啟動即時、不定期的醫院評鑑,檢查阮綜合醫院的行政程序、教學面有無問題,若確實有疑慮,不排除將該院區域醫院的等級調降至地區醫院,並取消教學醫院的資格。

針對外界關心的「波波」議題,王宗曦則說,每年回台的60名的國外醫學系畢業生內,波蘭醫學院畢業生可能就佔了一半。她表示,國外醫學生回台後還是需要考證照,第1階段過了才能進醫院實習,之後才能參加高考,取得醫師證書後才可正式成為合格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