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等機構發佈的一項研究報告表明,2050年世界人口將要達到96億,那時的糧食需求將比現在多出70% (根據世界資源研究所提供的數據則為69%)。報告指出,填補這一缺口是可能的,但不能完全依靠提高糧食作物的產量。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3日報導,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環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UNEP)、世界銀行(World Bank Group,WBG)和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me,UNDP)聯合撰寫了《世界資源報告:創造一個永續糧食未來》。

這份報告顯示,在現存農耕用地上提高作物和家畜的生產力,對於挽救森林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至關重要,但僅僅通過增加產量還不足以填補糧食缺口。報告發現,為了避免清理更多土地以用作農地,與前40年相比,在今後40年當中需要將作物產量提高40%。

  

統計顯示,每年世界損失的糧食大約為13億噸,相當於1兆美元,不僅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同時對自然資源也造成了壓力。報告表示,如果在2050年前將糧食損失和浪費減少一半,即可填補20%的糧食缺口。

  

統計還顯示,2006年到2050年間,人類牛肉消費將增加80%。報告指出,減少對動物產品的過度需求將可以避免數千萬公頃的森林被改作牧場使用。

  

據推算,2006年到2050年間,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的人口將出現激增,需要將現在的糧食產量提高3倍才能滿足每人平均糧食需求。報告利用很大篇幅就如何提高糧食產量提出了建議。報告建議,通過改善健康保健和教育來幫助降低出生率,可以填補該地區25%的糧食缺口。

  

第3屆全球農業、糧食和營養安全與氣候變化會議目前正在南非約翰尼斯堡舉行。這份報告發表於此次會議召開之時。3日所發表的這份報告只是該報告的期中報告,完整報告將於2014年年中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