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捷運工程發生工安意外,業主卻疑似踢皮球不願負責,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3)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機場捷運施工現場應全面斷電,工人卻不幸觸電,事後業主遞交給交通部的調查報告卻寫明是工人「不慎觸碰」軌道,有避重就輕之嫌,要求交通部應詳細徹查。

2名工人9月5日在機場捷運工程搬移管線時,應全面斷電的現場卻發生漏電意外,並出現爆炸聲響。段宜康今天與受害工人一同召開記者會,要求交通部針對事件進行說明。

遭電擊的工人曾皇凱表示,當時他正在搬運電纜,手一碰到就被電擊,全身痛又無力,被電到的手還在不斷冒煙,幸好電流從右腳掌竄出,沒有生命危險。但他還不知道究竟是怎麼被電擊,業者也未告知原因,因此工作時仍十分害怕,也擔心會有後遺症。

段宜康批評,事故發生後交通部高鐵局及承包商丸紅在1個月後才提出調查報告,內容卻未提及確切事故原因,甚至將責任推給工人;另外,調查期間也未停工,甚至要求繼續趕工,反而是負責監工的西門子外籍工程師不願開工,才停工了1週。

高鐵局副總工程司陳景池表示,施工現場確實應全面斷電,但可能因電流隔離不完全,才發生工人觸電意外。他強調,當時已立刻停工,並花費1、2天檢查現場,要求改善後才能復工,其餘不受影響的區域則照常施工。

陳景池說明,西門子外籍工程師在事故發生後確實不願繼續施工,在高鐵局保證安全後,才重新開工。至於責任歸屬,陳景池說,應該是丸紅的錯誤導致事故,會調查詳細事宜。針對高鐵局是否下令趕工,他則否認此說法。

同時,高鐵局及丸紅也遭質疑未及時通報勞動檢查機構,對此,勞委會勞動檢查處長吳世雄表示,昨天才得知此事,會調查高鐵局及丸紅在處理事故上是否有缺失,若有違法之處,會依法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