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ONODERA, Itsunori)於3日上午的記者會上表示,中國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包含釣魚台(日方稱「沖繩縣尖閣諸島」)上空一事,「是政府全體關心的事」,明確表明此案將於4日正式開始運作的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上討論的意向。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3日上午報導,關於日本國家安全會議的意義,小野寺防衛相強調,「國內日常發生的各式各樣的事件起,相關部會局處均可以進行討論,這是非常有效的。」

小野寺防衛相也表示,關於目前位處琉球沖繩、青森縣的三澤、山口縣的岩國等地的在日美軍基地的存續,也將是日本國家安全會議討論的議題。

根據日本維基百科的說明,今(2013)年6月7日,日本政府決定創設國家安全保障會議,並在同年秋天向第185屆國會提出相關法案,經自民黨、公明黨、民主黨、眾人之黨、日本維新會等黨派贊成,11月27日經參議院大會決議通過成立。

關於日本國家安全會議的意義,小野寺防衛相強調,「國內日常發生的各式各樣的事件起,相關部會局處均可以進行討論,這是非常有效的。」圖為日本內閣官房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準備室所準備,關於國家安全會議的說明。圖片2-2來源:日本首相官邸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