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西瓜牛乳、木瓜牛乳裡究竟含有多少生乳,一般消費者不太會注意到,不過許多廠商刻意不清楚標明,混淆消費者的作法,也引起許多批評。為了防止黑心商品影響消費者權益,衛福部食藥署長葉明功今(2)日強調,2014年7月開始,乳品含乳量未超過50%,就不能稱為調味乳,米粉等其他食品也將一一針對標示進行規範。

黑心商人混充產品事件頻傳,為了嚴懲廠商,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再度修正《食品衛生管理法》,未來摻偽假冒的罰鍰將由1500萬元提高至5000萬元,並納入食品三級管理,要求業者自主管理,並委託第三方單位檢驗,再提供政府稽查。同時,食管法也將增設食安基金,強化檢舉機制等項目。

除了修法提高刑責外,針對前陣子立委及民間團體提出的乳品標示不清一事,葉明功今天也說明,食藥署已在11月29日預告,未來將針對乳品標示進行管制,100%的才能稱為鮮乳,而乳品的含乳量沒超過50%,就不能稱為調味乳,只能稱為乳飲品。

另外,葉明功說,未來米粉也將一併規範標示內容,產品究竟含有多少米,廠商都必須標明清楚,若未明確標明,根據新法規定,最重將處300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