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明仁天皇與美智子皇后前(30)日抵達印度進行為期1週的訪問。負責此行新聞事務的日本外務省官員谷野作太郎指出,日印關係溫暖、友好,且不像日中關係受許多待解決的問題阻礙。印度已經取代中國,成為日本「政府開發援助」(Official Development Assistance, ODA)的最大標的國。

1992年日本明仁天皇與美智子皇后訪問北京後,日本政府便增加其對中國的「政府開發援助」金額。然而,在兩國之間為了島嶼主權爭端產生磨擦後,相關的援助已經減少。

谷野作太郎指出,日本「政府開發援助」最大的受援國原是中國,現在是印度。他並舉德里地鐵作為日本「政府開發援助」的顯著標的。日本對印度的開發援助還包含「孟買-德里貨運走廊」、「孟買-德里工業走廊」,日商也將因此受惠。

曾任日本駐中國大使的谷野作太郎說,日中關係因為領土問題而緊張、困難,並補充說,日本仍敞開大門,歡迎對話。

谷野作太郎說,日印關係和日中關係是兩回事。天皇伉儷此行不應該被詮釋為對抗中國之舉。

谷野作太郎表示,日本政府早在4年前就已經思考過要安排天皇伉儷訪問印度,只是延遲到昨天才成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