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媒體《經濟時報》(The Economic Times)、《印度斯坦報》(Hindustan Times)、《印度教徒報》(The Hindu)在台灣時間昨夜與今日凌晨紛紛引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的說法,指出中國目前不會在中印邊境劃定防空識別區。

中國上週六在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引發區域緊張。中方還宣稱,將俟時機成熟在其他地區劃定類似的防空識別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昨(28)日在1場記者會上被問到,中國是否會在中印爭端邊界上劃定防空識別區。

秦剛回答:「我希望澄清防空識別區的概念。這是海岸國家針對其領空所劃定的空中地帶。所以,這個問題(在中印陸地邊界劃定防空識別區)是不存在的。」

中國官方指出,防空識別區是劃在12海里領海外的海上領域,而不會劃在陸地邊境。

印度《經濟時報》指出,中國顯然想在南海劃定類似的防空識別區。《印度斯坦報》也報導,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在1場禁止外國記者進入的記者會上表示,在做好準備後,中國將會在適當的時機劃定其他的防空識別區。

中國的第1艘航空母艦此際就前往南海進行演習。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