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財金文化雜誌董事長謝金河今(28)日下午出席民進黨華山會議時表示,兩岸開放後,台灣有很多「產業」淪為「慘業」,如果,民進黨要對服貿協議有所決定的話,應設立專責機構深入研究兩岸的產業互動。

民進黨下午召開第8次對中政策擴大會議(華山會議),由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主持,討論「中國經濟轉型與台灣發展策略」,並由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擔任引言人。

謝金河會前受訪表示,民進黨應該重新評估,從ECFA到服貿協議雖未簽,但台灣產業在兩岸發展中所呈現的態勢。就他所知,兩岸開放後,台灣有很多「產業」淪為「慘業」,民進黨應該好好了解,台灣有哪些產業理應在兩岸開放後,應該發展得更好,結果卻沒有。

謝金河說,現在有非常多的產業是由中國用國家力量來扶植民營企業,全力發展,產能全部開出,造成價格殺戮戰,而這種價格殺戮對台灣的產業造成巨大衝擊。

謝金河指出,台灣在兩岸交流過程中,經常只看到好的一面,但壞的一面卻沒有設立預警制度。他建議民進黨應該設立專責機構對兩岸的產業互動要做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