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 25日報導,去年12月在康乃狄克州犯下美國史上死傷最嚴重校園槍擊案件的凶手藍札(Adam Lanza),在美國一位檢察官公布的報告中,認為他罹患了亞斯伯格症候群,並沉迷於大規模的槍殺事件,對槍械也十分著迷,令人不解的是,找不到藍札有任何犯罪動機犯下此案。

桑迪胡克小學(Sandy Hook Elementary School)去年12月14日驚傳多聲槍響,藍札先是在家中連開數槍,將躺在床上的母親射死,接著再開車前往他曾就讀的桑迪胡克小學開槍,造成20名孩童和6名成年人死亡。

康乃狄克州檢察官塞登斯基(Stephen Sedensky)在公布的報告中表示,藍札罹患亞斯伯格症候群(Asperger's Syndrome),生活非常簡單,很少出門,且對於槍械非常著迷,在家中用黑色的垃圾袋把自己房間的窗戶給封住,即使和母親同住,但彼此的溝通方式是透過電子郵件聯絡。

此外,在藍札的家中發現了部分文件,其中包括一張列有近年來大規模屠殺細節的表格、兩段開槍自殺的影片、以及記載1891年槍殺學生事件的報紙影本。

報告中提到,這個槍殺案雖然只有短短的11分鐘,但是是經過預謀的,不過仍然無法判定真正的動機為何。藍札到了桑迪胡克小學後槍殺了校長和學校心理師,隨後進入一年級的班級射殺20名孩童和4名教職員,最後飲彈自盡。

塞登斯基在報告中寫到,不會對此案提出任何刑事起訴,藍札是為了什麼原因槍殺了27人,是個非常關鍵的問題,但是很不幸的,這個問題也許永遠無法獲得正確的解答。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