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今(26)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有民眾檢舉日本外務省的觀光網站中,居然將台灣標註近期具有H7N9的感染案例發生,列為旅遊警示區,相對地,屬於中國領土的港澳地區卻沒有被列為危險範圍中,非常不公平。列席的外交部文件證明組代組長陳忠正則表示,剛剛才知道日本外務省誤把台灣列為疫區,已要求負責日本事務的單位向日本外務省抗議,還台灣清白。

黃偉哲指出,台灣在4月3日曾出現1例H7N9境外移入病例,截至11月18日為止,並沒有其他案例發生,而日本外務省針對海外安全情報所設的資訊網,是為了提醒日本國民在出國前,可以先查詢該旅遊地包括當地疫情、治安等情報,但如今該官方網站卻把台灣列為與中國同等級的H7N9旅遊警示的危險地區。黃偉哲說,不能容忍日本外務省有這種錯誤。

黃偉哲表示,日本國民非常相信政府的資訊,為什麼中國屬地港澳非疫區,台灣反而是疫區呢?這2年日本來台旅客變少,理由當然很多,但為什麼日本外務省會把台灣列為旅遊警示區,外交部卻沒有反應?他要求外交部等相關單位,該更正的必須更正,該反應的必須反應。

列席記者會的陳忠正表示,日本官方網站將台灣列為H7N9疫區的事,他們剛剛才知道,會對日本負責該事務的主管機關進行轉達,以最快的時間抗議,還台灣一個公道。

觀光局業務組副組長陳瓊華則表示,日本來台市場是台灣觀光非常重要的客源,據統計,截至今年10月為止,日本來台觀光旅遊人數為114萬人,比去年同期的143萬,略為下降3%,他們會去進行追蹤,但據了解,日幣貶值造成日本出國人數下降,應該是最重要的原因。

疾管局整備組副組長周淑政表示,今年4月在台灣發生的H7N9案例,是在中國經商的商人感染境外移入,台灣並不屬於H7N9的疫區,會在第一時間跟日本交流協會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