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程預算是否浮編,外界一向難窺其究竟,但今(25)日出現一個有趣的案例。民進黨立委鄭麗君今(25)日指控,中央廣播電台幫台南市政府編列了拆除其台南分台3組鐵塔預算298萬元,等水利署補助市府後,央廣又去承攬這工程,卻實際僅花41萬元就完成;剩下的錢都進入央廣的口袋裡。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今日審查中央廣播電台明年度預算。但立委鄭麗君卻披露了一個預算編列、執行差距甚大的案例。針對台南市安南區本安寮排水上下游段治水相關工程裡,中央廣播電台台南分台鐵塔拆遷工程部分,水利署答覆鄭麗君指出,已經先行撥付298萬2,800元給台南市政府。而文化部回函也指出,該分台3組鐵塔拆遷共花41萬4,277元。拆除工期從今年6月21日到8月2日共42天。

鄭麗君指出,該工程原本是台南市政府希望央廣配合治水,進行拆除台南分台電台的3組鐵塔,費用由央廣估計提出,並由台南市政府轉向水利署申請補助;當時央廣提出298萬工程費用後;在台南市政府招標後,卻由央廣得標;但央廣卻僅花41萬元費用就完成。她質疑,其中250萬差額是否就進入了央廣的口袋呢?

對於為何向台南市政府申報298萬元?央廣總台長李猶龍表示,那是台南市政府原先委外招標的價格,並請央廣進行評估。但後來發現,外面施做會將所有電塔推倒,但央廣還希望能拿回鐵塔使用,所以市府才又委由央廣執行,央廣拿了298萬元,但僅用了41萬元。

至於剩下的錢呢?李猶龍說,「進到了央廣裡面」。

對此,鄭麗君痛批,用了一個拆除鐵塔的名義申請了298萬元,卻2百多萬元留在央廣,這是治水預算咧,可以留在央廣嗎?不過,李猶龍卻說,這裡面的人員卻是央廣自己出的,是由央廣的人力自己拆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