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指稱市售乳品含禁藥,引發民眾憂慮。衛福部食藥署今(25)日公布8款乳品的抽驗結果,包含荷爾蒙類藥物、止痛劑、9項塑化劑、抗憂鬱藥物及86項「動物用藥殘留抗生素」等檢驗項目,結果都是未檢出。

商周的「牛奶駭人」報導中點名,光泉全脂鮮奶、光泉麥芽調味乳、光泉乳香世家高品質純鮮乳、味全林鳳營高品質純鮮乳、味全木瓜牛奶、統一Dr.Milker極鮮乳全脂、統一瑞穗高優質鮮乳、統一瑞穗巧克力調味乳,及台灣比菲多可可好朋友都被驗出可疑代謝物,疑似含有動物用禁藥。目前味全木瓜牛奶已停產。

食藥署表示,以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檢驗8件產品中9項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荷爾蒙類甲基炔諾酮 (Norgestrel)、抗憂鬱劑氯米帕明(Clomipramine)及止痛劑乙醯氨酚 (Acetaminophen) ,檢驗結果均未檢出。而另外86項「動物用藥殘留抗生素」,包括氯黴素類3項、四環黴素類抗生素7項、磺胺劑及Quinonone類48項、硝基呋喃代謝物4項、β-內醯胺類抗生素8項,以及抗生素及其代謝物多重殘留分析16項等,也都未檢出藥物殘留。

至於樣品如何抽驗,食藥署也一併公布樣品來源,8款乳品為食藥署前往市面採購,樣品分別來自統一超商、台糖水湳健康超市、楓康超市等商店。

商周副總編輯劉佩修與執行檢驗的銘傳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陳良宇23日前往食藥署遞交檢驗報告,不過衛福部食藥署指出,商周的報告仍未齊備,包含沒有提供檢驗方法、依據、設備、實驗室名及地址,也沒說明比對判定方式等,要求商周必須在27日下午5點前寄出報告,補齊不足的資料。

針對外界質疑食藥署的動作是在要求媒體噤聲,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表示,食藥署歡迎民間一同把關食品安全,但若將錯誤的內容公告給大眾,反而會誤導民眾。

食藥署研檢組科長曾素香則說,商周的檢驗報告沒有標準品比對,難以證明代謝物一定是從何種藥物產生。她強調,若要驗代謝物,就必須依靠學理基礎來證明此代謝物只從某種藥物而來,因此商周的報告,則是連「定性」都沒完成。不過,食藥署也會配合商周的檢驗方法再測一遍,檢驗結果預計明天即可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