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政府發出聲明,片面劃訂「東海防空識別區」,將台灣東北方部分防空識別區劃入,民進黨今(25)日向中國表達嚴正抗議。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表示,中國此舉緊壓我國彭佳嶼海域,挑戰我國的主權與國防安全至鉅。民進黨要求馬政府,國軍在台灣東北海域我國防空識別區內戰機與軍艦的巡弋,不應受到中國劃界影響,以實際的行動捍衛我國的主權與安全。

對於中國此一舉動,民進黨今日由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國際事務部主任劉世忠、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及智庫國防小組召集人陳文政出面舉行記者會,發表嚴正聲明。

吳釗燮指出,在中國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後,黨主席蘇貞昌在第一時間即對外發言,指責中國這種做法是區域霸權的表現,並要求馬政府不應讓中國侵門踏戶,不容中國政府用如此不理性的方式破壞區域穩定,表達了民進黨對國家主權與安全的堅定立場。但隔了48小時,看到馬政府除了國安會表達關切、國防部表達遺憾之外,並沒有看到馬政府拿出實際做法。

吳釗燮表示,中國政府片面劃訂防空識別區,並與台、日既有防空識別區重疊的做法,不符合國際處理的模式,目的在片面改變現狀,造成亞太區域緊張情勢急劇升高,嚴重破壞區域穩定與和平,民進黨對於對這種不負責任的挑釁行為予以嚴正抗議,也要求中國政府立即撤回其聲明。

吳釗燮表示,中國政府在2009年之後,即不斷對外主張涉及領土爭議的「核心利益」,在2012年秋之後,也不顧各國反對,派出機、船進入東海爭議地區,造成區域緊張與對立的情勢不斷升高。中國擴張主義的行為,對區域和平穩定構成了挑戰,民進黨對於區域情勢也多次發表聲明,要求各方一起注意、反對中國擴張行動的做法。民進黨很擔心,若世界各國無法以實際行動阻止中國擴張主義做法,將等於鼓勵中國對外發動軍事冒進。

吳釗燮表示,民進黨對美國國務卿凱瑞批評中國企圖片面改變現狀,以及國防部長黑格重申履行對美國亞太盟邦及夥伴的承諾表示支持,也願意與國際夥伴共同維護亞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民進黨認為,在中國片面宣布與我重疊的防空識別區之後,馬政府至今反應極為軟弱,只由不同部門分別表達關切或遺憾,連反對或譴責都沒有,政府沒有能力捍衛國家主權與安全,已經到了嚴重失職的程度,民進黨對於政府處理中國劃界的方式感到極為失望。

吳釗燮指出,對擴張主義軟弱,只會換來更多的擴張主義行動,也只會讓後續處理付出更高代價,民進黨向馬政府提出3點要求:1、對於中國政府片面劃界,挑戰亞太地區現狀的舉措表達嚴正抗議;2、與相關友好國家密切聯繫,一起關注後續事態發展,協調必要的合作;3、國軍在台灣東北海域我國防空識別區內戰機與軍艦的巡弋,不應受到中國劃界影響,以實際的行動捍衛我國的主權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