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3千位部族長老所組成的「大會議」24日通過美阿雙邊安全協議,會議並敦促阿富汗總統卡札(Hamid Karzai)在2013年年底簽署該份協議。

「大會議」(Loya Jirga),即支爾格會議,亦有意譯為大國民議會會議。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及美國之音(VOA)於24日的報導, 阿富汗總統卡札在「大會議」上重申立場,他認為阿富汗需要更多時間以確保美國致力於和平,他預計明年4月總統選舉後再與美國簽署這項協議。

卡札表示,「我們為這項雙邊安全協議設有一項條件。我們的條件是在我國實現和平,如果不能確立和平,那麼這項協議將給我國帶來悲劇。我們根據大會議的要求已準備簽署這項協議,但是我們希望美國帶給我們和平。」

卡扎也規定美國軍方不再搜查阿富汗人的住家。美國官員拒不接受推遲簽署的做法。他們說,如果在今年年底前不能完成這項協議的話,他們就無法制定軍隊部署的長期規劃。美國主導的國際戰鬥部隊預定在明年年底前撤離阿富汗。

根據這項雙邊安全協議,2014年後,部分美國部隊仍可繼續留在阿富汗。留守的美國軍人主要參與培訓、指導阿富汗部隊,部分特種部隊也將留在阿富汗從事「反恐行動」。

該協議草案的通過意味著未來10年,美軍在阿富汗境內的駐軍獲得了刑事豁免權,也就是說美國士兵將僅受美國軍事法律的約束,不受阿富汗相關法律的制約,阿富汗承諾不將美國人員送交任何國際法庭。另外,一直遭阿富汗人反對的美軍進入私宅搜查也同樣獲得了通過,這樣就為美國進行反恐搜查留有一些活動的餘地。

BBC在喀布爾的記者說,過去幾天,美國國務卿凱瑞和阿富汗總統卡扎數次通過電話緊張磋商。

大會議與會者絕大多數希望能在一個月內簽署協議。大會議領袖穆賈迪迪(Sibghatullah MUJADDIDI)上週六說,卡扎沒有權利推遲簽署協議,而且延遲不符合阿富汗的利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