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23)日公布東海防空識別區,將釣魚台列入範圍內。中華民國國家安全會議今天下午緊急召集內政部、外交部、國防部及陸委會首長研商,強調政府立場仍為中華民國擁有釣魚臺列嶼的主權,呼籲各界應採取和平對話的方式來解決爭端,避免升高區域緊張情勢。

中國國防部官網上午公佈東海防空識別區範圍,其中涵蓋中日主權爭議的釣魚台列嶼。根據公告,識別區規則自今天上午10時起施行,識別區的管理機構是中國國防部。

對此,國安會召集相關部會研究後,提出聲明回應中國的動作,包含中華民國擁有釣魚臺列嶼的主權,政府仍將堅定捍衛釣魚臺列嶼的主權,保障漁民權益,持續進行護漁行動。

另外,針對東海區域情勢的發展,總統馬英九於2012年8月5日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呼籲相關各方應自我克制,不升高對立行動,因此政府認為,中方應擱置爭議,不放棄對話溝通,並以和平方式處理爭端。

國安會表示,鑒於中國大陸公布的東海防空識別區與我防空識別區部分重疊,國軍將遵循「東海和平倡議」的原則,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並採適切之處置,以確保我國空域的安全。

同時,中華民國政府也高度關切中國公布東海防空識別區後的區域情勢發展,將與相關各方密切溝通聯繫,以確保區域的和平與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