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23)日宣布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範圍涵蓋釣魚台。對此,國防部表達遺憾,國軍將依相關處置規定,維護國家安全與主權。不過,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空軍上校申進科今天也在中國國防部官網表示,東海防空識別區公佈劃設後,中國空軍進行了首次空中巡邏。

中國國防部官網上午公佈東海防空識別區範圍,其中涵蓋中日主權爭議的釣魚台列嶼。根據公告,識別區規則自今天上午10時起施行,識別區的管理機構是中國國防部。

對於中國軍方的強勢作法,台灣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僅表達遺憾。而行政院陸委會則認為,中國不應採取軍事措施,並強調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中國應擱置這項爭議,否則會升高區域緊張態勢。

中國國防部的聲明指出,東海防空識別區,來自海上方向的空中威脅和不明飛行物,將根據不同情況,採取識別、監視、管制和處置等相應措施加以應對。同時,飛入識別區內的航空器應服從識別及管理單位大陸國防部指令;不配合或不服從指令者,「中國武裝力量將採取防禦性緊急處置措施」。

中國剛公布這項聲明,下午就進行首次空中巡邏,申進科指出,一切符合國際通行做法,至於國際班機在東海防空識別區內的正常飛行活動,不會受到任何影響。

專家認為,中國這項動作,針對日本及太平洋美軍的機會較高,可能會增添未來東亞情勢的變數,因此雖然不一定直接影響台灣,但鄰近國家也不能沉默以對。

而日本也發表聲明抗議中方作法,日本外務省表示,亞洲大洋洲局局長伊原純一已向大陸駐日大使館公使韓志強提出這項抗議。伊原表示,日方「絕對無法同意中國劃定的識別區」,因為其中涵蓋了日本控制下的釣魚台列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