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的「牛奶駭人」報導引發爭議,負責此次乳品抽驗的銘傳大學教授陳良宇今(23)日與商周副總編輯劉佩修在民進黨立委趙天麟的陪同下,前往衛生福利部食藥署遞交檢驗資料。陳良宇表示,他看到什麼檢驗結果就說什麼,而且認為檢驗乳品中的代謝物,比起檢驗殘留物更好。

媒體指稱市售9款乳品皆驗出可疑代謝物,質疑是來自動物用禁藥。由於商周刊登時未公告檢驗方法、單位、結果判讀依據等資料,食藥署認為已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40條,要求商周在今天下午4點前繳交檢驗資料,否則將開罰。

商周今天與接受實驗委託的陳良宇一同出面遞交報告,陪同的趙天麟表示,自己僅是商周與官方的橋樑,唯一的立場就是找出真相。他也批評,政府在面對黑心大廠的態度都未比這次對媒體來得有迫力,除了塑化劑,農委會及衛福部目前都還未檢驗到陳教授所驗出的物質,「怎麼會急著澄清牛奶沒問題。」

陳良宇在場則聲明三項立場,第一點,這份檢驗屬於學術報告,他是基於社會責任來執行;第二點,他只是看到什麼檢驗結果就說什麼;第三點,他認為檢驗代謝物是檢驗殘留物的好方法。不過在媒體追問究竟這份報告是在哪間檢驗單位執行時,他則一概不回應。商周則表示,報告交給食藥署,由他們決定是否公開。

商周總編輯郭奕伶今天在官網中以「孩子,我願意為你出征!」撰文,指出「商周這次捅到數十年台灣農畜產的產官學鐵三角,踩進長期結構性『不能說的秘密』」。不過她也坦承,商周確實沒找到第2家公正機構複驗檢驗結果,便向大眾公告此份報告。

劉佩修則批評,商周是以80分的標準來檢驗乳品,政府僅以60分的標準抽驗,怎麼能批評80分的做的不對?至於被前衛生署長葉金川評為「黑心媒體」,她則不作回應。

在趙天麟的聯繫下,食藥署長葉明功也到場接下報告。他表示,會依法辦理,一周內邀請專家討論,也會請陳良宇一同到場,進行公開公正的談話。他強調,真相不是食藥署說了算,也不是教授說了就算,而是需要受到公評。

針對立委批評食藥署態度傲慢,葉明功回應,由於沒有看過報告內容,他也沒有質疑教授作法,只是周刊在第一時間內就應該依法公開檢驗資料,食藥署只是依程序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