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聯盟選秀將在今(21)日晚上截止報名,旅日好手許銘傑、林威助、鄭凱文已經遞交報名資料,此外林羿豪、蕭一傑也由經紀公司代表遞交選秀報名表;旅美的張耀文、郭勝安、王梓安與陳家駒也確定報名中職選秀,這次選秀將有9位旅外好手參加,外界認為將會非常激烈。

外號「貓仔」的許銘傑1976年出生,參加過威廉波特少棒賽、IBA世界青棒錦標賽,也是中華成棒代表隊曾倚重的投手戰力,在2000年與日本西武獅隊簽下合約後,便在日本發展至今;2012年轉到歐力士隊,在日本職棒的生涯繳出49勝49負,防禦率4.20的成績。

林威助是1979年出生,打過少棒、青少棒,同樣也是中華成棒代表隊近年來的戰力之一,2002年被阪神虎隊在選秀會以第七指名選進,在日本一軍生涯平均打擊率2成64,270支安打,31發全壘打的成績。

今年10月初,林威助被阪神隊宣告為戰力外球員,許銘傑也在幾天後遭歐力士隊釋出,但是不同於今年加盟統一7-11獅隊的郭泓志,兩人確定因為資格不符不能以「旅外優秀球員條款」自由跟中職球隊接觸。為此許銘傑之前在臉書上也發文表示,「為什麼會有此差異!所謂的資格的基準是什麼呢?如果參加了選秀我是不是成了選秀年齡最大的選手嗎?心情很複雜!」

八方環球經紀公司代表張家銘表示,許銘傑和林威助都是今天中午才決定參加選秀,他和許銘傑討論很久,最後許銘傑認為,有責任回饋台灣,把在日本所學傳承給年輕的後輩選手,即使對於要參加選秀感到遺憾,但仍尊重聯盟規定。

林威助也委託八方環球代為報名,張家銘表示,其實林威助在日本還有別的選擇,不一定是繼續當球員,但是林威助長年在外征戰,家人都希望他回台,因此最後林威助決定報名選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