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顧立雄律師今(21)日接受新頭殼《星期話題》節目訪問時表示,如果他獲得民進黨提名,就他個人立場,在分裂不可能獲勝下,他願意跟醫師柯文哲進行第二階段的民調。

綠營台北市長候選人競逐出現詭異情形。媒體民調第一名的柯文哲有意以無黨籍身分參選;而民進黨內4位表態參選人,又以前副總統呂秀蓮獲得最多支持;但與柯文哲卻有一段落差;而顧立雄則落居第三左右。

對於宣布參選快2個月,媒體民調似乎沒有起色、有被邊緣化的危機,主持人問,可能棄選嗎?顧立雄說,「不會」。他分析,如果把柯文哲從民調排除,他的支持度其實跟呂秀蓮不相上下;但是如果把柯文哲加入民調,他的中間選票就被拉走,被壓到第三。幸好,現在看起來,如果民進黨要辦民調,柯文哲並不在其內。

如果民進黨黨內初選由顧立雄出線,主持人問,就個人而言,願不願意為了綠營團結與柯文哲進行民調,加以整合?若柯贏了就讓給他?顧立雄說,他願意採取「兩階段論」;但到底應該用什麼機制,則可以討論。

但這個機制該如何定,顧立雄則有所保留說,若顧只輸1%,但柯還不願意加入民進黨呢?黨有必要讓嗎?他說,他願意在互不退讓下,透過某種程度的評比,跟柯比較。如果兩個人都出來選,大概都機會渺茫,但總是要有個方法來解決。

相較於柯文哲講錯好幾次話,顧卻是謹言慎行,但反而民調落後?顧立雄說,這就是他們兩個人的特色之分。「我比較沈穩」,柯文哲比較「跳tone」,好在不是選立委,而是選首都市長。

他認為,首都市長的受歡迎度與最後的支持度是兩回事;他沈穩特色也許更適合擔任行政首長。而柯文哲這種風格如果選戰打到某種程度,會不會吃香呢?

至於黨主席蘇貞昌目前還沒有講絕,絕不參選台北市長,顧立雄說,他不需要呼籲蘇貞昌要講清楚。坦白講,蘇貞昌就算現在出來選,他也不確定民調一定會如何。主持人問,「你有信心贏他嗎?」顧則笑說,「不要對他不敬啦」。如果把5個人、蘇貞昌、柯文哲都放進來,狀況都很難講。

至於希望黨內何時舉辦民調,顧立雄則說,他沒有特定的立場,早點做或拖個2個月來做,他都不反對。

對於他參選台北市長的城市願景,顧立雄也說,首先要有一條河,堤防因為防洪存在,但高高的圍牆雖不可能拆掉它,但可以用緩坡方式來處理,來增加親水性,讓台北市成為一個水岸城市。第二、應該有個故事,必須跟在地的部落、人文有關,必須結合空間,不要剝奪歷史感;尤其戰後,台北市不管從大陸移來或中南部移來,都有很多故事,偉大的城市不能缺少故事。第三、歷來台北市是資源最豐富的地方,能投入的「小確幸」(小幸福)是最多的,因此要讓她更精緻。除此之外,他認為,台北應該要有大夢想,不能僅跟台灣其他地方比,要能跟國際的大城市競爭;10、20年後台北的想像是什麼?

顧立雄說,還必須重視世代正義。台北市的高房價、低薪資阻礙了年輕人在這裡發夢發想的機會。「我們這一代似乎掌握了很多東西,但如何讓年輕人、年輕的夫婦生活的有品質」,創業時覺得政府有在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