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 21日報導,最新發表在「Nature」期刊的研究顯示,一塊編號為NWA 7533的火星隕石可能約在44億年前形成,是火星也不過剛形成1億年的時候。

這個研究團隊是由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的教授穆尼爾(Munir Humayan)所帶領,他表示「這塊岩石告訴我們關於火星的歷史中最重要的時代之一」,目前發現到的火星隕石大多都是十分年輕的隕石,可追溯至約1.5億至6億年前。

2011年在撒哈拉沙漠被發現的火星隕石NWA 7034(又稱「Black Beauty」黑美人),經研究後發現應該是在21億年前形成,其命名的方式則是依據發現的地理區域及該區域發現隕石的順序做編號,NWA即為西北非(Northwest Africa)的縮寫。

今年1月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曾表示,由美國科學家組成的團隊在經過了1年多的研究後,曾判定黑美人是在火星地質年代中「亞馬遜紀」初期形成,距今約21億年前,但是穆尼爾的研究團隊發現NWA 7533的年齡後,推翻了這個推論,認為黑美人的形成應該比21億年前還要早。

穆尼爾表示,NWA 7533幾乎可以肯定是來自火星南半球的高地。他解釋說,NWA 7533形成的時候,火星也不過剛形成1億年,是個十分動盪不安的時期,四處都是火山爆發的情況。

穆尼爾跟著解釋,火星地殼的變化非常快速,並不是隨著時間的演化推擠而成,火星大部分表面遍布著噴發過的痕跡,岩漿冷卻形成坑洞狀的地表,噴發中的火山會釋放出大量氣體,包含水蒸氣、二氧化碳、氮氣和其他氣體,同時可能存在湖泊或海洋。

穆尼爾補充表示,這是一個令人非常興奮的時期,如果火星上真的有生命,應該就起源於這個特定的時間。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