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第2屆制憲會議19日選舉投票如期舉行。這次制憲會議是時隔5年之後,尼泊爾舉行的第2次類似選舉。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秘書長潘基文20日發表的聲明說,本次制憲會議選舉的成功完成顯示出尼泊爾堅定推進和平進程的決心。秘書長助理發言人哈克(Farhan Haq)表示,秘書長在聲明中表示,聯合國將一如既往地繼續支持尼泊爾朝著和平、民主和繁榮的未來過渡。

  

哈克說,「在業已取得的和平成果的基礎之上,新一屆制憲會議將承擔起完成制定新憲法的歷史重任,並由此促進全國對話和真正的民族和解。」

  

此次制憲會議是時隔5年之後,尼泊爾舉行的第2次類似選舉。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的報導,經過長達十餘年的內戰,2006年4月,尼泊爾進行了首次制憲會議選舉,制定臨時憲法。2007年1月,制憲會議頒佈臨時憲法,取消國王行政權力,由首相掌握行政權。同年12月,制憲會議通過臨時憲法修正案,宣佈尼泊爾為聯邦共和國。次年5月,尼泊爾制憲會議宣佈廢除君主制,實行共和制,邁出了民主化進程的重要一步。

  

實行共和制以來,制定新的憲法便成為尼泊爾民主進程中的首要問題。分析家認為,此次制憲會議選舉將對尼泊爾未來走向產生重要影響。

根據目前人正在尼泊爾觀選的未來事件交易所執行長洪耀南表示,尼泊爾在12年前發生皇室喋血事件,王儲迪潘德拉於2001年槍殺11名皇室成員之後,舉槍自殺。之後由其叔父賈南德拉即位,以動盪不安為由,宣布戒嚴,廢止民選國會,因而引發群眾抗議,為期數週罷工罷市,流血衝突不斷擴大。國王妥協之下,舉行了首屆制憲會議選舉。

同時也是台灣和平草根聯盟(Taiwan Grassroots Alliance for Peace,TGAP)理事的洪耀南,具有豐富的亞洲各國觀選經驗。他說明,首次制憲會議由尼泊爾共產黨,也就是一般稱之為「毛派」,取得220席、尼泊爾國大黨110席、聯合馬列共產黨103席、剩下由其他政黨獲得。由於並無任何政黨過半,以致正式的新憲法無法制定,引發群眾與其他政黨不滿。

洪耀南表示,制憲會議於去(2012)年4年任期屆滿,但因各政黨爭執不斷無法立即改選,直至今年年2月各政黨協商成功,才於19日選舉新一屆制憲會議。

洪耀南說明,這次包含毛派共有124政黨參與選舉,競逐制憲會議的601席,區域直選240席、不分區政黨代表335席、內閣指定26 席,但另外從毛派所分裂而出的33政黨反對舉行制憲會議選舉,利用恐怖活動、罷工罷市等手段反對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