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聯社報導,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於今(20)日透過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對外發表聲明,表示將在明年初辭職,不再擔任美國駐中國大使,並稱已與美國總統歐巴馬進行匯報。

駱家輝表示,在這個月稍早與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會面時,就已經表達辭意。為了與在西雅圖的家人有更多相聚的時間,他將於明年初辭去美國駐中國大使一職。

駱家輝在聲明中表示,駐中國大使的工作是一項「巨大且有收穫」的挑戰,為了在美國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他與駐中國使館人員在增加美對中國出口、促中國向美開放更多市場,以及增加中資投資美國方面做出了許多努力。

駱家輝也指出,中國赴美商務和旅遊簽證的等待期,已從以往最長需70至100天,大幅縮短至現在的3至5天。在他的任期當中,中美複雜的雙邊關係已經日漸改善,他有信心兩國領導人未來能持續增進合作,應對各種歧異。

駱家輝出身於美國西北部華盛頓州一個中國移民家庭,是美國第3代移民。2011年3月總統歐巴馬正式提名駱家輝擔任美國駐中國大使,同年7月參議院通過生效,是史上首位華裔美國駐中國大使。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