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公司今(19)日下午針對衛生福利部檢驗銅葉綠素的方法提出質疑,認為衛福部的檢驗方法可能排除銅葉綠素是自然形成的情況。不過,衛福部也立刻提出反駁,食藥署研檢組長施養志強調,銅及銅葉綠素的檢驗完全是兩回事,銅可能是天然存在,但衛福部目前沒有發現任何科學報告能證明銅葉綠素為自然形成。

泰山公司今天與西班牙油商維多利亞公司一同召開記者會,泰山董事長詹岳霖認為,銅葉綠素可能是原本就存在的,泰山油品檢驗的銅含量也都合乎標準,希望衛福部能依循國際檢驗方法。

對此,施養志指出,食藥署檢驗銅葉綠素的方法完全符合國際認同,也諮詢過國內外數名專家學者,檢驗辦法已公布在網頁上,若各界有意見,都歡迎提出討論。他還說,泰山油品的銅含量確實在標準值下,但是國內規定油品不得含有銅葉綠素,泰山的產品有檢出就是不合格。

施養志說,根據現有的科學研究,還沒有發現銅葉綠素能自然形成,應是人為添加。他強調,銅與銅葉綠素完全不同,檢驗的項目也是兩回事,不能一概而論,若業者提出這種可能,可以提供相關科學報告給衛福部共同討論。

至於許多大統油品中盤商拿不回退款,不願意將油品上封條,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表示,目前檢方已提出可能的解決辦法,希望大統及盤商能透過律師做協調,再將協調結果提供給承辦檢察官,以決定是否暫時解除扣押大統款項,將錢退還給盤商。

關於各家問題廠商被罰款後卻都還未繳納,姜郁美說明,行政裁罰有一定程序,政府會給2個月的繳款期,被處分者能提出訴願,訴願後還能上訴。她解釋,只要超過期限,即使廠商提出訴願,政府還是會強制執行。